WFU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憤世回覆史考特


這次紅肉與大腸癌的事件世航前輩和憤世的主要訴求就是:
1.      對營養界的不尊重
2.      IARC證據不明確,非直接因果關係。結果自己強調很嚴謹的WHI研究漏洞百出。

一、
關於第一點,既然在10/14號史考特的文章內容大家僵持不下,那我們往前兩天的文章看看。
10/12號的文章中史考特提到營養補充品,文章最後提到:「詢問專業醫師、藥師也是可靠安全的方法。」

為什麼講到營養補充品諮詢人士獨漏找營養師呢


而且當初世航前輩和其他營養界同仁就有去留言表示抗議,圖片如下







但史考特並沒因此補上營養師。
憤世昨天問史考特這件事,史考特說:我沒提到營養師純粹就是忘了,不代表我對營養師有任何不尊重。

真的非常會講話吧,儘管已經有營養同仁提醒過,一句忘記就帶過是否不尊重的問題。到底是忘了還是刻意不寫尼?如果是刻意不寫心態是甚麼呢?假設真的只是忘記了,這時候不是應該要說:不好意思我忘記了,我願意補上。不是應該這樣講嗎?怎會說忘記了不代表不尊重,然後也沒看到要補上的意思!

這件事情有後續,一開始史考特有回覆留言,後來就是史考特醫學系的學妹,也是粉專健身卡波版主來提問題。

健身卡波版主:
因為加護病房的病患比較critical,對患者的營養要求標準更高,所以更需要營養師的專業去評估--->疑?!我以為這是在稱讚、說營養師也是醫院裡不可或缺的角色耶

憤世回應:
我們今天的討論是說為什麼史考特沒提到營養師,他自己的說法是"忘記了"。但是明明有營養師提醒卻仍不補上。可見不是忘記了?
這句話看起來的確是稱讚,既然營養師這麼專業是不是更應該補上呢?還是只是場面話敷衍?
如果史考特願意發一篇文章說營養補充品可以找營養師,因為專業度更高,憤世也很樂見喔,反正史考特只是忘記了,要這樣補上應該很容易。
如果史考特願意這樣做,憤世也很願意為這樣誤會所道歉!

二、
再來是第二點,史考特自認很嚴謹卻漏洞百出的WHI研究。

史考特說IARC是觀察性研究證據不明確、有干擾因子、非直接因果關係,所以證據力薄弱。並舉例一個自認為嚴謹的WHI研究。

當初憤世和世航前輩的說法是:



而史考特的回覆是:
1.   WHI是隨機臨床研究(RCT),這正是醫學研究的「黃金標準」,藉由隨機分組的方式,中和掉所有可能的混擾因子,將飲食做為單獨的控制變因,這正是高品質臨床試驗的特徵沒有排除混擾因子的問題,憤世嫉俗的營養人生,您搞錯了。
2.   描述很多,重點就是四萬八千人、八年來的飲食習慣太難改變了,試圖解釋研究為什麼研究不嚴謹未達設定目標


憤世在此回應

1.   RCT的確可能有很少的干擾因子,但前提是在執行嚴謹的情況下。先前文章就說了WHI飲食介入失敗,加上研究八年只以追蹤三年,每年只追蹤1/3的人,這些都是會嚴重造成干擾因子的,而且它隨機分配也有問題。這樣的干擾因子很多!絕非史考特說高品質。(說好的沒有干擾因子尼?)
2.   憤世記得文章討論的是WHI研究不嚴謹和缺失,這些缺失造成文獻可信度下降,不是討論用同理心體會為什麼研究難以達成設定目標。阿就是離設定目標很遙遠啊!(史考特不是說研究很嚴謹嗎?)


憤世要額外講一件事

先前史考特對WHI的研究結論為:長期追蹤的「臨床研究」竟然都無法顯示降低紅肉攝取的好處,「紅肉致癌」假說的可信度已經搖搖欲墜了。」

當初世航前輩和憤世就指出問題說實驗組和對照組的紅肉攝取量只差0.2份,差這麼少,結果沒差異很合理,怎可能當作降低紅肉攝取無法致癌的證據。

結果史考特完全沒回應這件事,並默默的在後來的文章把詞彙調整成為WHI經過八年時間,否決了低脂飲食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見圖
14號文章

16號文章


如此龐大、設計縝密、長期追蹤的「臨床研究」竟然都無法顯示降低紅肉攝取的好處,「紅肉致癌」假說的可信度已經搖搖欲墜了。」
轉變成
WHI經過八年時間,否決了低脂飲食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大家看到了嗎?若無其事的抽換掉字詞後發文,好像別人的指證不存在,也沒認錯。

诶~等等。史考特當初提出WHI研究就是要證明「降低紅肉攝取不會減少大腸癌的有力直接證據」,可是在被我們指出錯誤後,自己就默默將說詞改成「低脂飲食無法預防大腸癌的功效」。可是改變結論後,就跟他當初想要證明的紅肉與大腸癌無關了不是嗎? 這樣不是自打臉承認當初舉例錯文獻了嗎?


其實史考特是這樣的人憤世也不意外,當初史考特在接受粉專「常常好食Good Food」訪問,拍了一個影片講地中海飲食,在講解的過程中,把碗豆當成蛋白質的建議來源,可是那明明是主食類(就是碳水為主,蛋白質很少)。史考特也承認了,不過他的說法是口誤,憤世給大家看一張對話判斷一下是不是口誤好了。


史考特先解釋說:
豆類主要成分是碳水,可是裡面也有蛋白質,是植物性的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隔了一小時又說:
啊我懂了,比起黃豆來說碗豆的蛋白質真是少的可憐,那麼我是口誤了。

這段對話憤世覺得絕對不是口誤,不過從以上事件看來要史考特認錯應該滿難的。反正不是忘記了、誤會就是別人的錯。


總結

關於吃紅肉是否致癌,憤世和世航前輩在先前的文章立場是。憤世沒提及,世航前輩說的則是:
首先在要不要積極「限制」紅肉這邊的意見我和史考特醫師相似,因為我認為致癌與否是整體飲食型態有關,喜歡吃牛排但不吃蔬菜水果,每天烤雞但從不吃蔬菜水果,哪個容易致癌我也說不清!所以我一直認為有問題的不會是食物,而是飲食型態。

關於我們對史考特的指證,史考特完全的四兩撥千金,掉一堆書袋以及抽換詞句帶過,沒回應我們指證的問題反過來說我們錯誤

「關於營養補充品我沒提到營養師純粹就是忘了,不代表我對營養師有任何不尊重。」
「把理論上嚴謹的RCT與現實介入很差的RCT混為一談。」
(刻意或邏輯不好?)
四萬八千人、八年來的飲食習慣太難改變了。
(自我解釋實驗為什麼介入失敗)
「從降低紅肉攝取無法預防大腸癌,變成低脂飲食無法預防大腸癌的。」 
把碗豆當成植物性蛋白質建議來源說成口誤。

憤世覺得,史考特就是一個口齒伶俐,非常會轉移焦點的人。面對別人指出的錯誤也不認錯,裝死默默把結論改掉,並反過來說別人有錯轉移焦點。這不是討論科學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精神!當他會把結論改掉就知道他其實很清楚別人說的是對的,裝死不認錯還說別人錯也太沒品了!

憤世在先前的文章就說過:史考特醫生對於文獻的判讀能力並不好,對於過去所寫的文章「應該」也有疑慮。建議讀者閱讀時抱持一顆懷疑的心,不要看到甚麼就接受甚麼。

現在依舊是這樣的看法,希望大家能多注意,別被看似華麗的言詞給誤導了。
總之,就讓看的人自己評判吧!